近日,历时8个月的第十三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圆满收官,在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姚琤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初赛、复赛、分区决赛、总决赛四轮筛选,校区有五个团队入选,共获奖项8项。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起始于2009年,由UXPA中国用户体验专业协会主办,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针对用户体验的设计比赛。大赛面向高校学生群体,同时联系学校、企业一起合作开展。大赛提倡UCD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要求学生模拟企业项目团队配备产品经理、用户研究员、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前端开发等职能的同学组队参加完成符合用户体验标准的产品或系统设计

攀哒pandá——乐趣随攀,巅峰可达

通过问卷、访谈以及实地调研,攀哒的设计团队发现了儿童运动项目中的攀岩不仅有助于促进孩子大脑发育,还可以协调全身,同时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在家中为孩子添置相应设施。然而传统的居家攀岩墙面拆装过程繁复、趣味性不足,孩子很容易产生三分钟热度的问题。

面临这些现状,在指导老师姚琤的建议下,团队确定了“趣味化儿童居家运动产品”的设计方向,决定将基于投影的互动游戏融入攀岩过程当中,并对传统墙面进行模块化改造,为孩子打造新颖有趣、便捷安全的居家攀岩运动体验。

攀哒,结合定制化墙面框架、可替换攀岩模块以及交互式投影,联合华为鸿蒙生态,让孩子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中体验丰富有趣的互动式攀岩游戏。

Ipet——让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

ipet,是一款以宠物行为管理与习惯养成为核心的生命全周期养护指南。它既包含了以宠物训导为主的多功能辅助工具,又提供了以训导课程为主的多元化学习平台。

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城市独居年轻人有孤独感,宠物消费市场预计将在23年突破4000亿。然而,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宠物训导市场却仍存在较大缺口。经调研,宠物训练机构能够赚取60%纯利润,而面向养宠者的可实施的宠物培训内容却尚为匮乏。

针对这一现状,团队进行市场分析与多轮目标用户调研,最终推导出了产品核心创新点:软件应用与智能产品结合的高效训宠模式,同时提出了“软件跟进;硬件随行”的产品方案。

荧救——凝聚星星之火,赋能社区救援

关于心脏骤停、猝死这样的新闻不断的浮现在大家的耳边,但救护车到达的平均时间远多于黄金抢救时间4分钟,而我国的急救知识普及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围绕这一社会现象,Censago团队的成员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设计了“荧救”,这一款基于社区的院前急救响应志愿平台。

荧救能够提供一个小程序供居民呼救以及志愿者进行及时响应。能够联通社区的监控视频跌倒识别,可穿戴设备报警,一键报警按钮等数据,支持多种呼救方式,让呼救更简单高效。同时联动社区医院医生、社区附近救护员、急救中心的医生等多人进行及时响应,让救援更简单高效。从“不敢救、”“不会救”到“我来救”,荧救能够助力提高急救成功率。

点滴出行——服务上安全可靠、使用上快捷易用、体验上贴心友好

当智慧出行让行万里路变成指尖一划的距离时,银发族们却依旧还在「不放心打车、不懂得打车、不习惯打车」的问题中寸步难行。点滴出行聚焦于如何让银发⼀族也能享受到互联⽹时代优质便捷的出行体验,旨在为银发族打造⼀套基于软硬件,在「服务上安全可靠、使⽤上快捷易⽤、体验上贴⼼友好」的智能出⾏服务产品。

点滴出行的设计团队表示,他们希望跳脱现有线上打⻋平台同质化明显、囿于价格战的竞争困局,通过为银发族这一特殊群体打造针对性的⽤户体验服务,开拓新的出行⾏业发展契机。

P-Planet——离别亦是下次旅程的开始

“P-Planet”项目团队从身边同学的真实经历出发,发现丧宠人群在失去宠物后萎靡不振,难以走出自责遗憾。因此通过问卷访谈及心理学理论参考,团队确定了以[帮助宠物重返母星的航程]为核心的世界观;以[正向的行为引导和负面情绪的抒发]为核心的设计策略;由此设计了治愈型任务系统与沉浸式悼念空间。

阶段式的任务系统结合认知行为疗法,根据用户的情绪发展阶段性差异,使用户在完成任务内容,帮助猫猫吸取星星能量重返母星的过程中,感知生活的美好,逐渐改变自身状态,疏解心中悲痛,走出情绪低谷。

线下私密太空舱能给予用户释放情感的空间,也是连接线下体验场馆的触点,由此来进行核心用户全链路体验的优化,并以此为出发点形成持续循环再生的用户生命周期。

祝贺!2022年国际设计教育项目录取情况 | 来自20个不同国家的38名优秀学生获得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奖学金

2022国际设计教育项目(IDE)的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本次招生将录取来自20个不同国家的38名学生,其中,将有来自联合国14个最不发达国家的32名优秀学生。学生们将于今年9月入学,就读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

更多内容 »

国际“心灯”

近日,为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余姚王阳明故居联合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打造了一场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灯光设计展。该展览由宁诺工业设计专业助理教授吴疆博士负责,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国际合作设计分院薛梦茹、胡雨琦两位老师参与指导。

更多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