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日下午,第十二届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总决赛在深圳深业上城CEEC中心落下帷幕。由浙大宁波校区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硕士黄牧灵、申勇、张玲燕和厦门大学林翊颉同学完成的《墨影》,华夏、江炜琳、邹宇萍、张玲燕完成的《诶啊校园》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宁波校区国际设计创新团队姚老师、赵艺钧老师、刘子玉老师获得优质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历时8个月,共有华盛顿大学、拉夫堡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来自大陆、港澳台及海外的202所高校,1233支团队,5429名选手参赛,经历初赛、复赛、分区决赛、最后冲刺到总决赛,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22名。

    自2019年11月15日揭晓本届命题·以来,两个团队成员对主题进行了剖析,认为·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好体验的智能产品;另一方面,结合产业升级及技术发展,促进生产设备及过程的智能化。

墨影——用文化的力量焕新老年生活

    “墨影”项目团队成员发现日益旺盛的老年人娱乐需求和当前市场老年人娱乐产品匮乏的矛盾,确定了“适老化休闲娱乐产品”的设计方向,通过调研发现,在众多的中老年人娱乐爱好当中,书法作为一种动静得宜、心手相应、脑体并用的活动,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但是书法入门存在壁垒,需要一定的引导,盲目的学习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显著成效,设备以及教学上的获取困难,将增加兴趣融入障碍,往往无法长期坚持练习。

    针对这一现状,“墨影”项目组决定为零基础老年人设计一款快速入门书法的产品,通过不断打磨,“墨影”臻享礼盒“诞生”了,搭配有主体投影仪、文房四宝以及“墨影”APP个人兑换码,墨影首创将APP功能与投影模式相结合。

    团队表示,很荣幸“墨影”获得UXDA的一等奖,墨影在快时代中捕捉慢节奏,用文化的力量焕新老年生活。参赛过程中,评委们都提到了当下老龄化背景下,优质老年产品的缺失,我们觉得趁着现在还年轻,抓紧时间给退休后的自己设计一些产品。

诶啊校园——数字孪生校园,智造虚拟与现实社交的联结

    “诶啊校园”的初代产品来源于赵艺钧老师的《交互与实践》课程。在课程作业中,张玲燕同学发现当下的社交都是基于大范围的地理位置的,热爱民宿打卡的她想要设计一款基于室内精准定位的社交产品。江炜琳同学基于数字媒体专业背景知识,建议用AR的形式来设计。团队成员跟赵艺钧老师进行了沟通,在赵艺钧老师的建议下,团队确定了AR校园社交的方向,就校园、社交、AR三个维度在全国32个高校展开了问卷调研,通过问卷分析,得出用户画像,并对其中10位典型用户进行了深度访谈。

    面对大学生社交障碍问题,“诶啊校园”项目组设计了一个数字孪生社交娱乐软件,它可以鼓励大学生创作AR故事发生展现自我,通过多人实时AR校园活动发现新朋友,通过AR好友任务深度交友。诶啊校园倡导智造虚拟与现实社交的联结,用兴趣与智慧引领青年文化、让惊喜与确幸伴随学生时代。团队不断优化迭代,历经初赛、复赛、分区决赛、总决赛,凭着前沿的理念和完整的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

    团队表示,能获得这个奖很欣慰,过程非常艰辛,工作量巨大,像江南大学、同济大学此类项目基本都是8人组,我们只有4个人。对于数字孪生的概念,也有评委提出过质疑是否过于前沿,但是我们觉得设计不应该只活在当下,应该拥有诗与远方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UXD Award)起始于2009年,由UXPA中国(用户体验专业协会)主办,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针对用户体验的创新比赛。

    大赛面向高校学生群体,同时联系学校、企业一起合作开展,提倡UCD(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要求学生模拟企业项目团队,配备产品经理、用户研究员、视觉设计、交互设计、前端开发等职能的同学组队参加,完成符合用户体验标准的产品或系统设计。大赛邀请了资深的行业专家担任评委,在用户需求分析、概念设计、概念验证及优化、详细设计及原型制作等阶段作出评审以及意见指引。

祝贺!2022年国际设计教育项目录取情况 | 来自20个不同国家的38名优秀学生获得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奖学金

2022国际设计教育项目(IDE)的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本次招生将录取来自20个不同国家的38名学生,其中,将有来自联合国14个最不发达国家的32名优秀学生。学生们将于今年9月入学,就读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

Read More »

国际“心灯”

近日,为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余姚王阳明故居联合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打造了一场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灯光设计展。该展览由宁诺工业设计专业助理教授吴疆博士负责,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国际合作设计分院薛梦茹、胡雨琦两位老师参与指导。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