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9-10日,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征宇、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戴华祥等一行赴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考察调研。调研期间,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与广州市从化湾区设计协同研究院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共同合作的生态设计国际创新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生态设计国际创新基地项目是湾区设计协同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联合国技术银行、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共建的国际研究生教育平台。基地将以创新教育、创新研究、创新产业三位一体模式,拟建设成为集合设计、技术、商业、用户和文化为特色的生态设计国际创新基地,致力于打造创新设计制高点,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基地将融合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及其他国际名校,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和平台优势,创办三位一体本硕设计创新班,以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方式提升区域经济国际竞争力。同时,双方还将发起成立信息产品工业设计研究院,广纳社会资源,推动研究院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

    签约前,考察团在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国际合作设计分院应放天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生态设计小镇的建设情况,包括片区整体规划以及相关建设成果,同时参观了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及由湾区设计协同研究院和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孵化的优秀产品和项目。生态设计小镇通过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这一活动树立了其在全球生态设计品牌中的影响力,聚集了全球生态设计领域人才;同时在部省市多方支持下,创建了五位一体、专兼协同、有核无边的开放协同结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设计师之村的建设之路。

    鄞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小海、科技局局长虞文平、横溪镇镇长王飞、首南街道副主任楼浩峰、区政府办公室楼优栋,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国昌、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高合、科研管理部部长陈洁云、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院长罗仕鉴、副院长姚等随行调研,广州市从化区湾区设计协同研究院副院长王秋蕊、楼佳程等出席接待。